Skip to content
5個年老狗狗常見疾病

5個年老狗狗常見疾病

隨著時光流逝,毛孩會漸漸變老,逐漸會出現不同種類的疾病。為了讓年老狗狗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,主人要多留意牠們的身體變化,以防病變。以下5個年老狗狗常見疾病。

 

年老狗狗常見疾

 

1.心臟病

體型較小的狗狗很容易患上由心臟病所延伸的「二尖瓣瓣膜退化」。隨著狗狗年齡漸長、機能老化及肥胖,亦即心臟瓣膜因退化產生病變,例如:肥厚、脫垂、閉鎖不全等。 若年老狗狗出現咳嗽、容易喘氣、呼吸困難、虛弱、行動緩慢及休克昏倒等症狀,有機會已經患上心臟病變。

 

2.退化性關節

退化性關節炎指的是「非發炎感染性的軟骨退化症」,這在年老狗狗身上非常常見,好發部位多數在膝關節或髖關節。

常見症狀:

  • 不再好動
  • 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
  • 行動跛行且僵硬
  • 關節腫脹

除了在退化前可以補充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Omega-3等營養素之外,絕對要避免過重肥胖,因為超重的肥胖會增加關節壓力,提早誘發出關節炎的發生。

 

3.慢性腎衰竭

狗狗的腎臟是重要的代謝器官,每天處理身體多餘毒素,調節水分、鹽分、電解質的平衡,當腎功能逐漸消退時,便是患上「慢性腎衰竭」,多因中毒、感染、結石等因素引發。初期並不會有明顯徵兆,一旦症狀明顯浮現時,大多已經到達嚴重程度。因此,最重要的預防與保養照護,盡可能讓毛孩多飲水,維護好腎臟的代謝功能。

 

4.阿茲海默症

狗狗亦會患上阿茲海默症。當毛孩邁入中老年後,牠們的身體器官會隨之而老化,出現退化的病徵,當退化發生在腦部時,便會造成「阿茲海默症」,常見的症狀包括:產生分離焦慮、情緒不穩定、過度鳴叫、變得敏感且攻擊性強,甚至還會隨處便溺,然而退化性的疾病因為無法完全根治,所以日後的照護一定要更花心思與耐性。

 

5.腫瘤

年紀越長,免疫系統也會相較變弱,身體很容易被病毒入侵,有機會導致腫瘤。常見腫瘤類型包括:皮膚腫瘤、淋巴腫瘤、口腔腫瘤、乳房腫瘤等,症狀除了食慾不振和精神不濟之外,可以特別觀察毛孩的體重有否急速下降,或者觸摸毛孩的身體看看是否有不正常的腫脹或腫塊,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和及早治療。腫瘤並非絕症,要先知道腫瘤是良性或惡性,再依據不同類型的病況提供最恰當的治療方式,存活的機率還是不低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