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長期餵乾糧可致貓糖尿病  5大成因主人要留意

長期餵乾糧可致貓糖尿病  5大成因主人要留意

貓糖尿病已經成為貓常見的內分泌疾病,它通常發生在肥胖或高齡的貓身上。與人類一樣,貓的胰腺應該產生胰島素,將血糖水準維持在可接受的範圍內。

當貓的身體停止對胰島素有效反應或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時,就會引發糖尿病。如果不及時治療,它會導致貓咪體重下降、食慾不振、嚴重抑鬱、肌無力等問題。

5個貓糖尿病成因
  1. 長期以乾糧為主食

令貓貓有糖尿病的最主要成因是長期以乾糧為主食。乾糧方便餵食,但絕對不是適合貓貓的食物。乾糧的碳水化合物多數偏高,目前市面上碳水低於15%的飼料少之又少,然而貓貓一天所需的碳水為10%以下甚至更少,當長期餵貓貓吃高碳水主食,會使貓貓的身體被碳水中的高糖份攻擊,日積月累下來會導致貓貓體內的血糖持續起伏,這個過程會令貓貓的胰臟負荷不了,使胰臟的內分泌失調而無法產出胰島素降血糖,或是讓身體細胞對胰島素阻抗,慢慢引致糖尿病。 

  1. 先天遺傳

    如果貓貓爸貓有糖尿病史,貓BB患上糖尿病的機率也會隨之而增加。

  1. 慢性/急性胰臟炎

胰臟炎會導致胰臟功能失常,因此胰臟無法有效適時的分泌胰島素,使細胞無法接收從胰島素帶來的葡萄糖,讓葡萄糖滯留於血液當中造成高血糖。

  1. 藥物導致

有些貓貓因為得了其他病症,需要服食類固醇或雌激素等,反而讓貓咪罹患糖尿病。 

  1. 內分泌疾病導致

有些內分泌疾病會造成糖尿病,例如如甲狀腺機能亢進、庫欣氏症、腎上腺功能亢進以及肢端肥大症,可能會讓糖尿病變得更加複雜。

5大貓糖尿病症狀
  1. 飲水量異常變大

  2. 容易感到飢餓,食量異常變大

  3. 排尿量增加(可能1~2小時就往貓砂盆去一次,且每次的尿量都正常量或偏多)

  4. 精神委靡,活動力明顯降低,步伐蹣跚且跳躍困難

  5. 體重持續下降

貓糖尿病治療方法

1)飲食管理

飲食管理是控制貓貓糖尿病情的最基礎要素,以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質為餵食原則,這樣對控制血糖濃度、減少胰島素需求以及減重有很大幫助,有利於日後的預測及追蹤。

步驟:

A) 先找一位願意配合你調整貓貓飲食的獸醫

因為當飲食改變,血糖也會改變,需要獸醫幫忙檢查血糖變化。謹記不可自行改變或添加其他食物,因為一旦改變,貓咪對於胰島素的需求也會跟著完全改變

B) 尋找優質的低碳水主食罐,並長期作為主食

C) 改變主食的同時,也要監測血糖值以及調整胰島素劑量。轉換低碳水濕食之後,血糖可能會隨之而降低,如果胰島素劑量沒有調整,會讓貓咪變成低血糖,可能發生昏迷或是抽蓄 

D) 定時找獸醫檢查血糖,若改為低碳水主食罐頭後,血糖已經持續再正常值內,這樣便可以跟獸醫討論是否可以停止胰島素

 2. 胰島素治療

可以為貓貓施打胰島素,配合飲食控制。確認施打前後血糖數值也是非常重要的。貓貓血糖測量與人一樣需要採血,通常在肉墊、耳朵或手腳血管採血,但操作上需要獸醫指導,並使用令貓貓最舒服的方式進行。

注意:胰島素在貓貓身上的作用時間會比狗來的短,所以施打頻率為一天兩次,經由皮下注射,並需要用特殊的胰島素注射針施打。詳情可向獸醫查詢。